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2013日本短宣

2013日本短宣隊--永和禮拜堂見證報導

時間:2013.07.182013.07.25
地點:日本東北部因2011311大地震與海嘯衝擊,受創最嚴重的宮城縣-仙台、若林、女川、石卷等地。
同行隊員人數:5
 見證之ㄧ~孫惠如姐妹:
    透過國際差傳協會的協助,永和禮拜堂今年第一次有了日本短宣隊,這也是我生平首次參加短宣隊。感謝神使我們五人在八天中同心合意服事,經歷了神奇妙的恩典與同在。
永和禮拜堂福音隊與宣教士林婷及大友太太
    此次短宣地點與對象是兩年前311地震及海嘯衝擊及受創最嚴重的災區及災民,這些災民幾乎都是年長者,所經歷的不是家毀就是人亡,所以出發前我們就格外謹慎預備及為此地代禱。雖然事發當時透過新聞媒體的報導與轉播,我們都目睹了當地的慘況,但仍無法體會災民所經歷家破人亡的傷痛及恐懼於萬分之ㄧ!
到處都是這種慰靈碑
    今年夏天當我們實際親臨當地,原本密集的住宅區,如今都成為一片雜草叢生的荒野,放眼望去盡是房屋水泥地基的殘骸,以及四處林立紀念親人的石碑及花束,看了令人百感交集、無法言語!事隔兩年多,國際媒體已不再關注,但當地許多災民仍住在狹小的組合屋中,用眼淚與言語述說失去親人與家園的痛苦!
    感謝神差派國際差傳協會的林婷宣教士,及其他宣教士與日本同工一起在災區配搭關心災民。他們透過食物銀行發送物資的管道,持續不斷地與災民建立關係,並向他們傳福音,使災民有機會認識這位永不放棄他們的神---耶穌基督,並接受耶穌成為他們生命的主。這次短宣隊得以成行,就是因為這群神忠心的僕人平日的努力,才使我們有機會接觸到災民。
    八天的短宣活動,從早到晚行程幾乎天天滿檔。我們透過破冰遊戲、台灣茶藝、台灣料理等與災民們拉近距離,藉著詩歌見證與他們分享神的愛與恩典。行程緊湊而充實!雖然身體很疲累,但感謝神奇妙的帶領與同在,使我們每天都經歷到祂所賞賜的憐憫、安慰、力量與醫治~祂的恩典真夠我們用!
與311災民相見歡
    在這八天中我們經歷了、體會了、也學習了以下的幾點功課:
1. 要與哀哭的人同哭泣、與喜樂的人同歡樂:
在聽了許多災民的遭遇後,我們學會與他們一同哭泣、擁抱並禱告,也在當中一同被激勵。當一位目睹先生被海嘯沖走,目前仍獨居在組合屋裡76歲的老太太與我們約定好要靠主剛強的活下去時,場面真是讓人不捨。求神安慰每一個傷痛的心靈,雖然他們在面對我們時,依然笑臉歡迎。
      2.不靠自己的聰明、乃是靠神一切的恩惠:
       感謝神提醒並調整我的眼光,使我明瞭:服事不是我們去那裏「給」他們甚麼禮物,而是要學習耶穌的榜樣,成為別人的僕人,為他們帶來神的祝福與安慰。
      3.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雖然我們有很多行程及內容是到了當地才更改的,但感謝神,祂的恩典夠用,祂讓我們學習到順服的功課,不是命令、不是口號、而是操練!
        4.代禱及同工同心禱告的功效何其大!行前,林婷宣教士規定我們每人,要各找五位代禱勇士,為我們每天守望禱告;而我們也要每日將行程心得與代禱事項,透過電子郵件與他們分享。感謝神垂聽眾弟兄姊妹的代禱,使在前方服事的我們,與後方代禱的弟兄姐妹,一起經歷神奇妙的帶領!願神親自記念林婷及其他宣教士們的用心及辛勞,繼續在他們所需的事工上加添給他們恩典與力量,也求神繼續感動、預備並差派更多忠心的僕人到日本需要福音的地方,為神打美好的仗!
見證之二~陳晴美姐妹
亂入佐藤家庭小組
    出發去日本短宣前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非福音性工作包括禮品製作、茶會、小吃的準備,對此我心中充滿了許多疑慮,直到抵達災區後,我才發現那是種不得不的預備,這就說明在日本傳福音是件多麼困難的事對於多年來憑著信心盡心盡力堅守在崗位上的宣教士,我心中不由得產生了更多的敬佩
    因為知道有困難,加上團隊的成員又少,使得我們更加緊緊的抓住神,凡事禱告,照著各自的恩賜彼此相助,看似人仰馬翻,卻又井然有序的將成果呈現出來我們深知這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在指揮著,所以在每晚接近午夜的檢討會中,依然滿心讚美、感謝神!神垂聽禱告與同在的喜樂早已遠遠超越我們肉体上的勞累。
印象深刻的事:
半毀的房子亟待修復
一、在當地受災同工的安排下,我們一行人參觀了受創嚴重的漁港及同工事發當時的避難場所聽著他訴說逃難時的點滴,看著他無限婉惜心痛的表情,只因他在最後一刻無法保住一位長者。此時在電視上所看見的海嘯畫面也一幕幕的在我腦海中出現,以至於後來我在帶領禱告時情緒完全失控,那一刻已無法顧及形象在不知不覺中全部的人已相擁痛哭,二位男士也在一旁拭淚,事後自覺如此失態有所不妥,宣教士卻認為這對那位同工夫婦來說是一次難得的醫治,原來聖靈帶領自有它的功用,也讓我有更深一層的体認。
相澤太太開心和我們分享農作收成
、在一次送食物包的機會中接觸到一位女農戶,她因先生遊手好閒,幾乎是要獨立耕種那些田地,海嘯後她感嘆為何不把她也一起沖走,對未來一片茫然,我們能做的除了一些言語的鼓勵外,就是禱告了,臨走時她在田裏採一些菜送我們,我們採下一片葉子不嫌髒的直接往嘴裏送,並興奮告訴她好甜呀!她露出難得一見的笑容,眼中散發出一種被肯定、接納的驕傲與喜悅,在那眼神中我似乎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生命的力量,神不也這樣不嫌髒的接納我們嗎?在那片土地上還有多少這樣的人等待我們發現並帶領到神的面前,我不斷的思索著。
學習到的事:
手工藝時間
一、此次我們的住宿被安排在一對美國宣教士家中,有機會近距離觀察神僕人的生活,他們用熱情、貼心無私的愛、爽朗的笑聲,招待、擁抱我們,讓我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他們是我們的同工,在我們工作時為我們禱告是我們的牧者每天早晨以神的話激勵我們是接待我們的主人每天以美食供應更有如我們的僕人每天接送我們並搬運我們的行李,他們所呈現出來的生命就是一篇極美的見證與榜樣,值得我好好學習。
面向大家的是七十七銀行的地基
、雖然過去因工作的關係有無數短講及陌生拜訪的經驗,但這次的日本行因是異文化,語言不嫻熟,且有太多不可知、不能掌握的事,心中總是那麼不踏實,只有迫切仰望、禱告神。行前領隊要求團員每人找5位以上的代禱勇士來托住我們的服事,使我們真實經歷了神聽禱告與同在的大能,祂所成就的甚至超過我們所求所想,這給了我一些省思做神的工作交托、仰望、禱告永遠要擺在前頭經驗、能力在此時反倒是微不足道的事。
如今處處可見悼念花壇
建議的事:
所有水泥框都代表一棟房子遺跡
走訪災區
對想參加異文化短宣特別是日本短宣的弟兄姊妹,必需有些認知日本人的民族特性是大多依靠自己膀臂的,對外來的東西甚至是災後住家重建援助也多有拒絕的,對信仰的認知亦是薄弱的,所以想參與的人除了自己靈命、語言等基本裝備外,對各樣知識、技能盡可能多而又多,如此可增加他們參加的誘因,亦可豐富談話內容,進而茁壯宣教士在那好不容易建立的攤頭堡。然而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神悅納,乃是照著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
見證之三~洪妤靜姐妹
   經過了千辛萬苦曲折的過程,神終於為我開路,使我日本的短宣得以成行。
集訓所經歷的奇妙
第一次集訓,終於見到其他四位成員。由於是第一次參與跨文化福音隊,我和大家一樣,第一個注意到的是彼此的語文能力。當時發現絕大多數成員的日語並沒有想像中順暢,這讓我有些擔心,但在集訓的過程中,我發現到神把每個人配得相當好:神讓我們每個人似乎都會點甚麼,以至於在整個配搭過程中,就像聖經所說的「百節各按各職」合作無間。我問自己在神家中能補上什麼位置?怎樣讓神來使用我的恩賜在福音隊、甚至在祂救恩的大計畫中呢?
一開始集訓雪菁傳道就把當地宣教士林婷姊妹所寫的文章來日本短宣吧拿給我們讀,主開始預備我的心,要我為日本禱告。過去對於日本的經驗,全都是旅遊得來的認識和印象。但是在這次福音隊一開始,聖靈就在我心中嚴嚴地提醒我,你不是去玩的!不要抱著去玩的心態參加福音隊,說得嚴重些,這是一種褻瀆!
在預備的過程中另一項經歷神的恩典是一向丟三落四的我,竟然留有過去寫的受洗見證及服事見證,這些既有的材料,只需稍微整理,就可以成為既有的資源。兩篇見證透過在台日籍姊妹的協助翻譯,一篇用於發送,另一篇用於當地鹽釜教會主日聚會時和主內弟兄姊妹分享的信息,奇妙的神,總有豐富的供應。
不分你我 同心合意做主工
而另一方面透過整理自己的見證,我再次數算神的恩典,回想當初被主呼召時的心情,除了感恩之外,也再次被主慈愛地詢問「你愛我嗎?你餵養我的羊。」過去我曾在教會回應主的呼召擔任小組長的職分,而此次透過日本福音隊,我是否可以再次透過甚麼樣的方式來回應這樣的呼召呢?我持續禱告著。
重建商店鼓勵大家勇敢站起來
八天福音隊的學習
        信主後沒多久我就開始透過翻譯、司琴及小組長參與教會服事,十五年來,雖然常常被聖靈提醒要「恢復起初的愛心」,但當接觸的對象越來越限於自己熟悉的弟兄姊妹時,反倒越來越缺乏「神的眼光」和「對人需要的敏感度」。在福音隊的服事過程中,我的第一個領悟就是:一旦缺乏接觸人的機會時,基督徒是很難恢復起初的愛心、對主的熱情以及對靈魂的負擔。
仍然有人住在臨時房屋
其次,過去兩年來雖然不斷在各種媒體上看到日本東北震災的相關新聞報導與影片紀錄,但是等到親臨現場,飛機還在上空,我就不由自主的哭了。一看到仙台的海岸線,我似乎能夠感受到在這裡曾有的生離死別的痛楚生命撕裂的可怕記憶,與一切所有在一夕之間化為雲煙的哀痛。每接觸一個靈魂,聽到一個故事,都看見福音的大能,以及接受與不接受的人之間的差異。
以發送食物的名義和人接觸
經過八天寄居在國際差會SEND International同工夫婦Dave & Eileen Barkman的家中讓我對差會在日本的工作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每天早上除了福音隊員共同的晨更時間外,Dave也在早餐後會與我們有簡單的勉勵和分享,成為我們在征戰過程中,極好的遮蓋、安慰和提醒。
探訪組合屋未信主與逐漸開始對福音有興趣的朋友,也是我在這趟福音隊過程中最大的收穫之一。雖然因為老人家有嚴重的東北腔,本來就對自己的日文聽力信心不足的我更感挫折,但就像檢討會時其他組員所體悟的:語文能力從來不是傳福音的最重要關鍵。真正能夠改變人的,不是多麼強大的說服能力,而是聖靈的工作。傳福音絕非靠高言大智,而是在於耶穌基督的救恩聖靈的工作讓人看見自己靈魂裡的貧乏就算再堅硬的高牆,在主的恩光中,日本人的心也會像耶利哥城的城牆一樣倒塌。
相約持續守望日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